11/13/2008

一些思緒

這回上班的地方離家較遠,讓我每天多了好多胡思亂想的時間。記得碩士班同學小小曾問過我,平常走路騎腳踏車的時候腦袋都在做些什麼。我檢視了一下,發現這些零碎空檔的時間,我的腦袋似乎不是處在待機狀態,而是一直在東想想西想想。記得當時還反問她,難道大家不是都這樣嗎?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更在我腦中盤據許久。人老了不寫下來怕忘記,索性就把這些雜七雜八的隨想放在這裡吧!

這一陣子鋒面降臨,讓台北的溫度好不容易降到二十度以下。不管下雨與否,這種涼爽的天氣真是宜人,感覺很像西雅圖的夏天。真希望可以持續久一點,可是好像氣溫馬上就要回升到三十度了!

從出國前開始,我就一直覺得台北日夜交替之際很美。天色剛暗,西方猶有微光之時,那時天空所呈現的藍色很迷人。不管是八年多前開車從實驗室回家的路上,或是現在搭捷運從地底穿出時,每次抬頭瞥見到這樣的天色,總教我心醉神迷。

教書教了半學期,對於現在學生的求學態度有了第一手的認知。有上課認真達到我要求的,也有許多我尚不能習慣或滿意的。其中對於九點的課教室裡面沒有半個學生或是出席人數不到一半這件事,尤其不能釋懷。準時,不管是上課或是生活中其他的事,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能準時來上課,對於教課的老師或是已到場的同學,非常不尊重。我實在不想以威權嚇唬學生,說不準時就扣分,或是靠每次上課小考來逼他們準時,但不管我好說歹說,就是要遲到,尤其以碩士班學生最為嚴重。另外,因為其中一門課著重課堂討論,所以要求學生上課前要把上星期交代下去的paper讀完再來。已經不只一次,點學生起來講paper裡面的圖,竟然有人回答說,他準備的是下一篇paper的圖,可不可以先跳過。實在很想當場發火,告知他們讀paper就要讀全部,沒有讀這篇不讀那篇這種事。但是我強壓下不悅的情緒,就怕把氣氛弄糟他們更不喜歡來上課。回家想好了勸他們的方法,卻又要等到下星期上課才有機會說。不像部落格,想到什麼隨時就可以發表。真是內傷啊!

發現只要是人,大家總是對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事感興趣,媒體八卦風橫行,部落格的世界也不例外。抱怨文、政治文、心情隨想文……,只要是在網路上披露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總會引起比較多共鳴或興趣,文章的點閱率和留言率,也比其他美景美食文顯著增加。如果我是社會學家或是心理學家,這該會是有趣的研究題材。

再談最近這兩篇留言數暴增的文章。其實我要感謝所有留言的人,因為你們,讓我可以仔細思考這些社會上爭論不休的議題,經過再三斟酌用詞和邏輯,來做理性的思辯。以後再遇到有人問相同的問題,就可以直接回答了。這些不斷拋出的問題,不管有沒有理,可以讓我檢視自己的想法有沒有盲點和不周延處。這並非代表我現在的想法就萬無一失,但經過每一次的碰撞,可以逐漸修正,讓一些看法更清晰。實在很想趁此機會分享一下經過這件事後的一個心得,就是就事論事的重要和不要以刻板印象攻擊或解讀他人。在台灣社會握有發聲權的媒體和政客,總是不斷宣傳grouping的概念,也就是支持這個、那個還有另外那個的,都是一國的。所以愛台灣等於會講台語,等於支持民進黨或陳前總統,等於撕裂或操弄族群,或是反之亦然。但人的世界不是這樣單純的,像是同樣喜歡古典音樂的男女或不同民族,並不會因此成為同一性別或同一國人。上述的事情也許有相關,但也只是相關而已,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因此,也不必把每一件事都污名化。只要聽到愛台灣/中華民國或是講台/華語就反感。回頭想想,大學時代讓我受益最深的兩門課,不是引導我走上學術這條路的專業科目,而是理則學和統計學。統計學是必修,不得不上,但它讓我可以正確地解讀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資訊。理則學則是自己跑去修的通識課(並非買課本就high pass的那門課,而是考試考證明題、玩真的的課程),只為了讓自己學好文字邏輯。雖然許多邏輯規則都還給老師了,但至少可以在寫論文或日常生活上避免犯一些簡單的邏輯謬誤。在這個人人都能上大學的時代,真的很想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接觸這兩門課呢!修了統計和邏輯,也許在電視上或網路上吵架時可以理性一點。

而以刻板印象(其實也是一種邏輯的謬誤)看待他人,是現代社會應該避免的事。不管立場相不相同,我們都該小心不要以對方的性別、性向、族群、學歷或職業來評斷他人或與對方爭辯。記得大學時有一個鳥會的老師說,台北人最壞了,她很討厭台北人。我(就是台北人)當時很驚訝,她到底是被多少台北人欺負,不然怎麼會這樣講呢?在地球上的某些地方,把這些掛在嘴邊甚至是會吃上官司的。不可諱言的,我對於這類事相當感冒。真的很希望來這裡發言的朋友們,可以一起加油。

最後,我一直很怕拜訪一些版主很驕傲的部落格,因此也常檢視自己的文字,會不會不經意流露出驕傲的感覺。希望是不會啦,如果有,只能再多多修練了。

生活隨想上一篇“我們姓台灣

標籤:

17 Comments:

At 11/13/2008 01:45:00 下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上課不來或遲到和答非所問的,微笑就好啦,待下課回辦公室後再記上一筆,扣最後學期總分,

 
At 11/13/2008 05:1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把平時分數比例調高、
開學第一堂課就宣佈、
遲到曠課上課睡覺都扣分、

我以前的教授就都用這招的。

 
At 11/13/2008 08:4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的確聽過很多老師說了在學校很沮喪的經驗
建築圖作業用鉛筆輕描淡寫交了
請他回去再補強
結果他交回來了故意用"粗毛筆"畫的
上課直接趴著睡
只是大聲一點要他不要再遲到
他馬上嗆聲要老師跟他道歉
更扯的還有家長寫信給校長要學校好好照顧他的孩子
校長也只好把信轉給班導師
請問一個大學生還要老師怎麼個照顧法

面對新一代的學生(還有意想不到的家長,我以為那是小學生才會有)
或許要調整的是自己
說不定我們也是在上一代老師眼中很難搞的學生~哈
加油~加油~
半學期的"新生訓練"一定衝擊很大
應該還是有很多愉快的事情

 
At 11/13/2008 10:01:00 下午, Blogger LuKerr said...

我覺得學生會這樣的主要問題是因為老師沒有辦法誠實地幫學生打成績. 你懂我的意思嗎? 我覺得大學生應該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當然包括學習態度(上課準時,尊重他人等). 學生不來上課是他自己的事,只要不影響到別人,我可以隨便他. 反正學不到東西是他自己的損失. 問題是,最後成績不好的學生並不能全部當掉... 我不知道你們系上的情形如何,但是至少以前我是不敢當掉太多人(有很多因素). 系上沒有明文規定可以當多少人,但是問問同事就知道,一個30人左右的班級,當掉3~4個就很多了. 偏偏有時候一個班只有十來個人,怎麼可能把想當掉的那十個通通當掉... 就因為這樣,學生都抱著僥倖的心理. 但是教學就是這樣,當老師的很難顧及全班,只能盡力而為,能夠教到幾個很棒的學生就很滿足了:P

 
At 11/13/2008 10:4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最近在很多部落格都看到了同樣的心情,
人氣越旺的部落格越是嚴重,
部落格好像已經不再是一個可以自由抒發個人想法的地方了,
有些人只是隨性寫的一句話,就被拿來大作文章或是斷章取義,脾氣好一點的就當沒看到,個性直一點的,就是一場筆戰。
因為網路可以匿名,不用負責,就常有一些沒有禮貌的人出現,
結果就是寫文章的時候被迫字字斟酌、或是乾脆鎖文,
每個人的想法觀念本來就不一樣,更何況有些議題本來就敏感,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看看就好,我倒覺得不必要太往心裡去。

 
At 11/13/2008 11: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要維持學校的水準、就不能不當人、
我的母校、專出大砍刀!
我一年級進去時、班上有47個人、
畢業那天、領到畢業證書的不到10 個、
但是我們找工作都很順利、
還沒畢業、大企業都會來學校招人。

 
At 11/14/2008 01: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喜欢反省自己的人总是能够进步,尽管有时不完美。

 
At 11/14/2008 04:1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覺得學生不來上課是自己的事

做老師的就是負責努力把課給教好

然後出一份有鑑別力的考題並設定學生要通過這門課應該要達到的水準

沒有達到的就當掉,有達到的就算沒來上課也只能算他厲害。

進入一間學校就讀最重要的事情是當你畢業的時候變得有多厲害,而不是你進去這間學校的時候本來有多厲害。很多台灣大學的把關實在是太鬆了,我爸在當教授的朋友,就有當太多人而被學校找去談話的經驗,問題是他已經把要考什麼都跟學生講了,學生還是考不過。


補充一下一個不一樣的觀點:

有些學生不來上課是有自己的苦衷的,例如某些患有ADHA或著Asperger's syndrome的學生,他們不來上課有時候是身不由己。但這些學生未必成績就很差。很多時候老師很難知道一個學生到底是為什麼缺課,也只能用學生有沒有達到通過這門課應該要達到的水準來決定是否當人了。

 
At 11/14/2008 05:1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
對一位新老師來說
學生對老師的評鑑可能會影響老師的去留
當然啦
每個學校的政策不同
學生對老師評鑑的重要性也可能不同 ^^

 
At 11/14/2008 11:01:00 上午, Blogger LuKerr said...

我以前也有好多個患有ADHD的學生,還有一個學生眼睛忽然開始看不到某些顏色... 反正各種特例都有,但是這都不是遲到曠課的理由. 有這些問題就應該馬上跟老師反應,至少我那些有ADHD的學生,一開學就會帶著通知書來給我,告訴我他們的情形. 學校有個專門的單位在負責幫助這些學生,通知書也是該單位發的,通知書上會說明該名學生的情況,需要什麼樣的特殊幫助,例如考試可以比別人多一倍時間,或是考試的時候可以到該中心單獨在一個小房間裡作答,或是需要有個人幫他做筆記... 反正當老師的當然是盡全力配合,但是再怎麼樣學生也不應該無故曠課,我覺得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他們成績好不好的確跟有沒有ADHD沒關係,不過我發現比較常發生的是有的學生會拿ADHD來當藉口,然後自己根本一點都不努力,那種學生才真氣人呢! 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單位提供ADHD學生需要的幫助,不過如果沒有,我認為有心學習的學生還是應該主動跟老師談談,看有沒有可以幫助他學習的方法.

 
At 11/14/2008 01:5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l,
這樣說好了,這學期我開了兩門課,其中一門與其他老師同教,另一門則是自己全權負責。與其他老師同教的那門課,我無法自訂規矩,只能以考試來評量學生表現。他們不來上課或嚴重遲到,我因此也無法強力要求。另一門自己開的課,則在第一節課就把遊戲規則訂好了。平時成績(上課討論)佔總成績四分之一,無故曠課則會扣分。他們不在乎,我也沒辦法。我不想當一個嚴厲的老師,也不想干涉學生的人生,只想盡本分把我想傳遞給學生的訊息傳授給他們而已。學生可以說他們自己唸就好了,但這兩堂課不是必修,如果不想上,何必來修呢?何況,上台講圖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講得不好(沒仔細看懂圖)啊!不懂,也很少人會事先來問。Paper也都拖到上課前才看。如果因此把他們當掉或罵人,我的期末評鑑一定黑到極點,以後更沒人來修課了。就像我之前一再提到的專業問題,我為當老師這個專業負責,而學生(都是大人了)也有他們應盡的本分。至少我在國外唸書的時候,從來沒看過我的美國同學蹺課(大概因為學費太貴)。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學生說他們有ADHD或其他心理/精神疾病,所以不能來上課。

對我來說,遲到十分鐘可以理解。但超過半小時以上,就太超過了。何況第一次上課的時候,不是該去看看老師長怎樣,或是規定如何嗎?上課鐘打了,教室裡一個學生也沒有,也很匪夷所思啊!

 
At 11/14/2008 03:1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LuKerr:

我也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單位

不過就我所知在台灣有這樣困擾的小孩大多數還是自己想辦法解決居多,因為向老師反應未必用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就有一個同學有這個毛病,他父母到學校跟老師說他有ADHA需要特別照顧,老師只說:"這種小孩我看多了,就是欠教訓而已"

可能是因為親眼見過這樣的例子(而且為數不少),所以我對這些學生的包容度會比較大吧

不過我也知道您說的"有的學生會拿ADHD來當藉口,然後自己根本一點都不努力"這樣的情形確實存在,有時候老師實在很難區分,所以我才會認為沒達到要求的一率當掉,這樣比較簡單。

To Euphtw:

遲到的情形在台灣似乎很普遍,只能說台灣的學生守時觀念真的很差,不過遲到半小時真的也太誇張了...

不愛看paper好像也是通病,而且有用功程度隨著學歷上升而往下修正的趨勢,高中的時候超認真,大學就很混,研究所混得更誇張。

anyway,認真的學生總還是有的,就把心力多放在他們身上吧!加油!!

 
At 11/15/2008 03:0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吧
所以我現在是學著調整自己的涵養
其實大學生大多數不讀書是自古以來的現象
平心靜氣而論 我大學也是不愛念書
但是我每次生氣得是責任感的問題
美國大學生大多自我中心
他們只是一竿子的把自己的不負責任丟到別人身上
我已經被氣過無數次了
尤其是我們這種卡在中間的博士班instructor 他們更是肆無忌憚的強壓你
我只能學堅強
並且告訴自己 我做了我本分該做的事
剩下的 也就是有謝天了...

 
At 11/15/2008 05: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個人以為這是風氣使然
不是台灣每一間研究所大家都這麼混的
碩士班可是我在台灣讀書期間最用功的一段
而且不只是我,是全班都很用功
幾乎全班一起熬夜讀書討論還煮宵夜
哈哈
但大家也一起玩得很用力就是

原因在於所上每個老師都很敢要求
作業報告考試,多少就多少,該當就當,
沒有因為研究所就放過
我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喜歡這樣的要求啦
但我可是很感恩的

 
At 11/17/2008 04:5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Seventeen,
依我的觀察,台灣人不願被貼上有心理/精神疾病的標籤,因此對這相關疾病也不注重。有些學生,真的很有可能深受ADHA之苦卻不自知,所以上課無法專心,更成為老師眼中的麻煩分子。在美國,則是另一個極端。許多小孩被診斷出患有或輕或重的精神疾病,也許教育單位會有一套針對這個族群的教學方法,許多時候卻往往有濫開成人用精神藥物給兒童的問題發生。這些對成人有效的藥物,其實並未在兒童身上測試過,往往造成極大的副作用。沒有效,就再換另一種。最後,兒童變成藥罐子,神經系統的發育也大受影響。

至於讀Paper,我認為是研究生的天職。我國畸形的教育體系,讓學生在上大學之前將讀書的熱忱消耗殆盡。但是讀研究所沒有人逼你,尤其是博士班,更需要強大的興趣支持才行。如果台灣的研究生只想混,真讓人為這個國家的學術未來擔心啊!

To 小冰,
沒錯,我們只能求盡自己的本分。剩下的,就得靠學生自己負責。

To Justwalking,
其實我很認同博士班director的觀念,就是研究生不是大學生,除了唸書外,還得花很多時間做研究。所以不需為了每科都拿A來狂唸書不做研究,唸書只求過關即可。但是,如果完全不唸書,根本就不用來唸研究所和大學了嘛!

 
At 11/18/2008 03:41: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http://tinyurl.com/6mcuhk

請支持這個連署,我還要一個多月才有資格....

 
At 11/20/2008 08: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資訊。我們已經表達支持之意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