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8

一群野猴子 @ 福山植物園

久違了的福山植物園,終於在11年後又再度探訪這個位於宜蘭和台北交界處的動植物天堂。福山植物園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管轄,用來收集及保存中低海拔植物,可說是一個室外的植物博物館。由於對於一般遊客有入園人數限制,這裡也保有豐富的動物資源。長久以來,是各大學和研究單位的研究樣區之一。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曾經和動物系的學長一同來到這裡研究台灣彌猴的食性,也曾和鳥會的人來這裡做過鳥類繫放的工作,對於福山多樣性的自然環境印象深刻。對於九點到三點半之間才能拜訪園區的一般遊客而言,福山可能一點也不美,也沒什麼動物可看。但是對於有幸來到福山過夜做研究的人而言,這裡真是太棒了。不僅有熱水可洗澡,有舒服的床可過夜,有熱食可填飽肚子;最重要的是,晨昏之時還可以遇上許許多多的台灣獼猴、山羌和鳥兒。夏日的夜晚,更是觀察各種樹蛙和蛇類的好所在。運氣好的話,也許還能遇見食蟹饛、麝香貓、穿山甲和高來高去的鼯鼠呢!今天,就先來看看表情多變的台灣獼猴吧!
IMG_0159
台灣獼猴是台灣特有種動物,也是台灣除了人之外唯一的靈長類。在福山有穩定的族群,每次來到這裡,總能與猴群相遇。在這個沒有太多人為壓力的區域,猴群自顧自的,不會向人討食物吃,也不會躲避人,所以是可以近距離觀察猴群生態的好地方。我們在清晨六點來到水生池畔,馬上就發現兩群猴群在附近活動。這隻坐在草叢邊搔頭的猴子好像在問,為什麼有人會對我的名字質疑呢?
IMG_0162
沿著步道前行,隨時都會遇上猴群。台灣獼猴以家族為單位,一家大約由二十隻左右的猴子組成。每個家族的領導者是猴王,其餘成員則是牠的大小老婆和兒孫。兒子長大了,則會被逐出猴群,得自己去闖天下另立門戶。
IMG_0058
猴王的特徵,在於那高舉過頭彎成如問號一般的尾巴。
IMG_0148
如果家族裡其他小猴也把尾巴高舉成那個模樣,可會招來猴王修理一頓的。雖然坐擁三妻四妾,猴王也扮演保護家族的角色,時時也得接受覬覦王位公猴的挑戰。
IMG_0071
猴群聚在一起的時候,常會互相理毛。理毛除了清潔的功能外,也有社交的目的。
IMG_0026
通常地位低的猴子得幫地位高的理毛。看被理毛者陶醉的表情,想必非常舒服。
IMG_0021
理完毛就繼續去找別的事做。照片右邊那隻猴子伸長了手,似乎在呼喚同伴說”還沒完,別走啊!”
IMG_0166
從體型和臉型,很容易在猴群中辨認出小猴。
IMG_0129
偶爾,也會嘗試用後腳站立。
IMG_0042
好天真無邪的臉蛋,小猴實在惹人憐愛。
IMG_0138
獼猴的壽命大約為二、三十年。在這段期間,猴子得努力在猴群中往上爬,提昇自己的地位。猴群與猴群間也會競爭生存資源。我們在猴群中發現一隻斷了左前腕的猴子。不知是怎麼傷到的?希望牠能勇敢地生存下去。
IMG_0168
獼猴是雜食性動物,一天之中花不少時間進食。
IMG_0156
坐著發呆,
IMG_0176
或是對天冥想的表情都很迷人。
IMG_0114
我們在步道的一座橋頭遇上這隻看起來很健康,毛又厚又亮的猴子。好像才剛睡醒的牠頻頻打呵欠,還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IMG_0119
雖然不是第一次在野外碰到獼猴,但每一次的四目交接,都讓我產生一陣悸動。
IMG_0122
短短的幾分鐘內,牠變換了無數種的表情。
IMG_0120
我想像牠是森林裡的智者,靠彼此之間無聲的交流,傳遞生命的秘密。

寫到這裡,真是羨慕野外就是實驗室的生態研究者。能夠在自然的環境,去認識與我們共同身存在天地之間的其他物種。而我,只能偶爾拿著相機來插花而已。不過比起十一年前的我,已經不用再擔任學長的攝影助手,可以親身體驗這樣的樂趣了呀!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自由如鳥—台灣冬候鳥季開鑼

標籤:

10 Comments:

At 11/11/2008 02:51:00 下午, Blogger Alter Ego said...

好羨慕啊!
這比我在地下室昏天暗地沒有窗戶的實驗室要好一百萬倍啊.....:)

 
At 11/11/2008 06:2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可愛的小猴子

 
At 11/11/2008 07:1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倒數第三&第四張拍的真好!!
尤其是倒數第三張 光是圖片就讓人有臨場感
這隻猴子看起來真是漂亮又會用眼神演戲XD
好照片=)

 
At 11/11/2008 08:2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上回去時, 沒能遇見猴群. 倒是幸運地遇到害羞的山羌低頭吃草哩! 福山的山羌生存沒有人類威脅, 泰然自若的悠閒, 模樣真的迷人~~~

懷念福山的話, 可以聽聽: 風潮唱片-最接近的天堂-福山植物園自然音樂雙CD專輯, 放了音樂, 我都假裝自己深處雲霧瀰漫的森林裡, 即使世事紛紛擾擾.

 
At 11/12/2008 02:24: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Cool! 台灣猴子沒來搶鏡頭嗎? 要離它們多遠? 聽說如果離日本猴子太近它們會攻擊人.

 
At 11/12/2008 03:2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ter ego,
我以前也超羨慕有窗戶的實驗室和辦公室。當初在美國的時候就曾待過地下室和無窗的辦公室,簡直要窒息!實驗室要有窗戶,應該編入工作場所安全規範內呢!

To JH,
您有沒有收集猴子擺飾?

To litshu,
謝啦!

To Treeamy,
我有拍到山羌喔!有空再來寫一篇。

風潮竟然有出這樣的CD,真是太神奇了。趕快去找來聽聽看~

To Blueyacht,
一語雙關喔!最後面這幾張照片,我大概離猴子二公尺左右。不是怕牠會攻擊人,而是不想打擾到猴家。

 
At 11/12/2008 03:41:00 下午, Blogger Alter Ego said...

因為我研究領域的關係,實驗室一定是往建築物震動幅度最低的地點去,這一輩子是跟地下室拖不了關係了。雖然要抱怨沒有窗外的風景可以看,可是有限的地下室空間大家還是搶破頭啊~~~XD

 
At 11/13/2008 11:2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什麼樣的學科這麼悲情啊?

 
At 11/13/2008 08: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篇圖文也讓我回想起了快樂的學生年代啊~3Q
以前同學的實驗地也是在福山
因此我們總是藉口去幫忙她採集
那塊美麗的土地上也給了我很多美麗的回憶
白天找山羌、水鹿
晚上找飛鼠、角鴞
上下山的途中還要數數有什麼動物被壓扁在路上
真想讓時光倒回那個時候啊~~

 
At 11/14/2008 01: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大學時代真的很快樂。我當時也是為了上福山,賴著認識的同學和學長,說要幫忙他們做研究,請他們帶我上去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