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8

大地之母派來的使者—丹頂鶴

IMG_0025
JY與我雖長年住在美國,卻一直心繫台灣。感謝時代進步,與我們老師那一輩不一樣,旅居國外的時候不僅可以常回台灣,不能回台的時候還可藉由網路掌握台灣的最新資訊。去年底從網路新聞驚喜地發現,台灣最北端的溼地—金山清水溼地在十一月底飛來了四隻原棲於日本、韓國與中國東北、瀕臨絕種的大鳥丹頂鶴。一夕之間,這個原本為了開發金山溫泉觀光資源而面臨開路危機的溼地,聚集了全國的愛鳥人士。大家以長鏡頭與望遠鏡來歡迎遠道而來的貴客,並一同為保護這塊溼地請命。終於,台北縣長周錫瑋宣布這條道路全面停工,清水溼地因為丹頂鶴的關係免於人為開發破壞。也許,這四隻丹頂鶴是大地之母派來的使者也說不定,藉由牠們傳達溼地保育的重要,靠牠們繼續保護台灣自然之美。
IMG_0044
當時看到這條新聞的我激動不已,恨不得能夠立刻飛回台灣看看牠們。本來不在丹頂鶴遷徙路徑上的台灣,歷年來只有零星幾筆丹頂鶴蒞臨的記錄。基本上,牠們來台灣算是迷途。所以這個因丹頂鶴而得以保護溼地免於開發的事件,可以說是個美麗錯誤下的完美結局。

早上看完故宮畫展,老爸問我還想到哪裡走走。也不知丹頂鶴們北返了沒,我透露想到金山尋鶴的念頭,跟我一樣有行動力的老爸二話不說馬上開車帶老媽與我出門找鶴去。在台北爬爬照,只要有一張金額飽足的悠遊卡,就可以夠我玩上好幾天。如果要到台北以外的地方,則靠人腦GPS系統比我還厲害的老爸開車。只要有他,完全不用擔心會迷路。看來,愛四處旅行和認路能力一流的我,完全來自老爸的遺傳。

其實在出發前,我們並不清楚丹頂鶴到底在金山的哪塊田裡。在煙雨濛濛、東北季風狂吹的星期天下午沿著冷清的淡金公路來到金山。老爸福至心靈轉進一條鄉間小路(實在比GPS還厲害),往路邊一望,那休耕的田邊不就站著一排拿著大小望遠鏡和相機的人群嘛!趕忙裝上我的小白鏡衝下車,在好遠好遠的另一頭(兩百公尺外?),正有四隻穿著白衣的大鳥在田裡覓食。
IMG_0040
在美國並非沒看過野鶴,但與體態優雅的丹頂鶴相遇還是頭一遭!雖然天色昏暗距離又遠,卻一點也不影響我見到丹頂鶴的興奮。很期待牠們能夠飛起,讓人欣賞飛行的姿態,可惜天色漸暗,牠們只顧著填飽肚子而已。

老媽借用別人的單筒賞鳥望遠鏡賞鶴,對丹頂鶴美麗的身影留下極深刻的印象。還不斷對我說,為什麼妳的鏡頭裡鳥那麼小!親愛的老媽,如果我有錢買得起更長的鏡頭或是單筒望遠鏡就好囉!如果希望我把鳥拍大一點,要不要贊助一下裝備?
IMG_0038
就在我們腳下的水田裡,也有幾隻冬候鳥小水鴨。在金山旁的野柳岬,更是台灣賞鳥的聖地。等搬回台灣後,一定要多多拜訪它。

在北投圖書館(明天介紹)中讀了一本攝影書—劉思沂的“台灣水鹿“,對他書中的一段文字很有感覺。他說:

「下雨天就待在山屋裡看書,天晴就出去拍照。漸漸的,我可以感受到整個自然的氣息與脈搏,以及自己心境的互動。一些領悟慢慢在心中累積。
......
身為拍攝者是孤立的,我一直都在找立足點,說服自己繼續做下去。過去拍山的時候,我的心情始終無法平靜。我清楚地知道,表面上我在拍山,事實上,我從頭到尾都是在拍我自己。我只是把山當作一面鏡子,把自己的心情投射給它,它再以龐然的身影將之放大,加倍還給了我。
......
藉由了解水鹿這個物種,我和自然開始溝通、對話,有了更多的互動,有了更深的情感。過去,也許水鹿經常在帳篷外徘徊,但我渾然不覺。而今即使在睡夢中,我卻能夠感到牠的存在。我微笑入眠,幻想自己是一隻水鹿,終於走進了山的懷抱。」

這真是常在山林裡走動、拍攝記錄自然者最真實的心情記錄。不管在美國還是台灣的山裡面走路、拍照,與路上動物的相遇著實讓我有走入自然,成為它的一部份的感受。這幾隻迷途的丹頂鶴,以及數萬年來總是來台灣過冬的候鳥們,喚醒了這塊土地上人們的自然意識,讓人體會到這裡的美好與珍貴。如果想要保存那與動物相遇的美好經驗,只有好好保護家鄉的自然環境。自然生態拍攝者藉由拍攝水鹿走進了山的懷抱,我們也能藉由賞鳥和保護環境成為自然的一份子。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聯合灣的黃昏

標籤:

6 Comments:

At 3/04/2008 07:11: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蔚藍,請問你已經搬回台灣了嗎?

 
At 3/04/2008 11:2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請參閱本篇、上上篇、上上上篇,以及上上上上篇文章。謝謝!

 
At 3/04/2008 05:47:00 下午, Blogger hbrk55 said...

「身為拍攝者是孤立的,我一直都在找立足點,說服自己繼續做下去。過去拍山的時候,我的心情始終無法平靜。我清楚地知道,表面上我在拍山,事實上,我從頭到尾都是在拍我自己。我只是把山當作一面鏡子,把自己的心情投射給它,它再以龐然的身影將之放大,加倍還給了我。」

說得真好,這是經過反覆人生歷練和思考才有的心得啊!

 
At 3/06/2008 01: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這是為什麼我那天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心情激動地把它抄在我的隨身手札上呢!

 
At 3/12/2008 12:5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巧,昨天才看完妳這篇,今天我就在新聞上看到畫面了。新聞裡說這四隻鳥是一家人(好厲害他們怎麼知道?)爸爸鳥跟媽媽鳥還會教小孩求偶舞,說是會一段一段慢慢教,很可愛~~~有拍到他們飛翔的樣子唷,飛很慢很慢很愜意的樣子。

 
At 3/13/2008 01:1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求偶舞是學來的嗎?那值得好好研究一下。牠們這回似乎是因為人為驚嚇所以飛離金山,希望不管到了哪裡,大家要好好保護才是。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