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7

花式溜冰比賽的季節又到囉!

3
住在美國的一個好處,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運動比賽的轉播。這個地廣人稀的國家,如果不是住在城市裡,一般人最期待的休閒活動大概就屬各類運動比賽了。實驗室一個來自德州鄉下地方的研究生告訴我,在他們那邊週末除了上教堂,就是到球場為自己鎮上各級學校的球隊加油。看球,除了讓生活有寄託之外,也是朋友鄰居連絡感情的場合。如果放大到大城市中,除了各級學校的球隊之外,還可能有這個城市專屬的美式足球、棒球、籃球、冰上曲棍球等職業球隊讓大家投注情緒。不同運動的球季往往不同。只要到了比賽日,球場上總是擠滿了穿著該球隊服裝的球迷,往球場前去的車輛也插著該球隊的旗幟;如果不到現場看球,也要守在電視機前看現場轉播。像我之前幾年住在密西根的大學城內,大家當然是傾全力支持UM的各種球隊,最受注目的就屬每年秋天開打的大學美式足球比賽。如果想看職業隊的比賽,則為底特律的美式足球獅子隊、籃球活塞隊、棒球老虎隊或冰上曲棍球紅翼隊加油。現在住在西雅圖,發現這裡的人當然是支持當地的職業隊(美式足球是海鷹隊,棒球是水手隊,籃球是超音速隊)啦!我想,如果要打個比方,應該可以說美國人為所支持球隊瘋狂的態度,就像台灣舉辦大小選舉時的模樣吧!

在美國的這幾年當中,我也被這股熱烈的情緒感染,開始支持自己學校UM的美式足球隊伍,每年秋季不是到現場看球就是守在家裡的電視前看轉播,被比賽結果牽動著心情。UM的美式足球隊這幾年的成績尚可,總是沒讓我有為了他們贏得全國冠軍而大肆慶祝的機會,但因為有優良的歷史,每當有比賽的時候往往是全國轉播,即使人在西雅圖也能看到穿著黃藍相間球衣學弟們在場上奮勇向前的比賽。我也曾為了體驗美式生活,而到職業隊的球場上看過棒球比賽,但幾年下來對職業比賽的熱情總是不及NCAA層級的。如果真要問我會認真關注什麼職業比賽,大概只有職業網球了吧!大滿貫級的四大賽(澳洲、法國、溫布敦和美國),在美國都可以看到現場轉播。每年這幾個比賽期間,我都要盯著電視為我支持的選手加油。幾年看下來,男子球員的偶像從山普拉斯退休後,轉而支持費德勒;女子則是比利時選手Henin。

而除了大學美式足球和職業網球比賽外,另一個我一定要看的,是每年秋季開鑼的花式溜冰比賽。花式溜冰這種配合音樂又充滿美感的運動,看起來賞心悅目。在台灣的時候因為體育台不多,很少有機會看到花式溜冰的轉播。美國屬於花式溜冰的傳統強隊,所以在眾多職業球類比賽外,也能在電視上欣賞到溜冰比賽。甚至每年美國國家比賽時,還能看到現場實況轉播呢!我從2000年來到美國後,就開始追蹤每年的溜冰比賽,看了一陣子後也熟知遊戲規則,也有喜歡的男女選手。一般來說,每年花式溜冰的賽季開始於Grand Prix系列。Grand Prix一共有六站,每年都在美國、加拿大、中國、法國、俄羅斯和日本這六個國家中舉行。一個星期一站,如此巡迴下去。這個星期,就正在法國舉行當中。每年每個選手可以參加其中兩站的比賽,依名次取得不同積分。每年積分前六高的選手,還可以在年終參加Grand Prix Final。除了Grand Prix外,溜冰界最大的比賽就屬世界盃和四年一次的冬季奧運了。所以除了奧運年外,從十月開始就可以看到Grand Prix的轉播,一路看到隔年三月的世界盃賽季才結束。花式溜冰的比賽有四類,分別為男子、女子單人、雙人以及冰舞。前三項有各類跳躍的動作,冰舞則無。看了一季後,我開始可以分辨出不同形式的跳躍動作,左腳起跳還是右腳起跳,是冰刀的內面還是外面,有沒有另一隻腳輔助起跳,轉幾圈,都有不同的名字和難度。不同姿勢的旋轉動作,也各有其名與難度高低。自從花式溜冰不再以六分為滿分後,一套曲目中跳躍和選轉動作的組合,都攸關裁判給分的高低。

看了幾年下來,我最愛的男子選手是照片中、現已經轉入職業的俄羅斯選手Alexei Yagudin。 他的戰績輝煌,是2002年奧運金牌,1998、 1999、2000和2002年世界金牌,以及1998、1999和2002年歐洲金牌得主。我喜歡他的原因,除了身手一流外,他與其他選手最大的不同在於每次溜冰的時候,都像在述說一個故事,每個動作和表情都傾注著他的心與靈魂,牽動著人們的目光,無人能出其右。我最喜歡的一套曲目,是他在奧運所溜的短曲“冬天“。
2
2002年冬天,剛好有一個比賽在離安亞伯一個小時車程的地方舉行,Yagudin以及其他許多溜冰選手都來參加。我特別把握這次機會,到現場去欣賞溜冰比賽,看看偶像的英姿。當年他表演的曲目,是Gladiator。當他表演最有名的直線步伐轉換序列(strait line sequence)時,全場沸騰。我光記得鼓掌吶喊,完全忘了拍照留念。
7
我最欣賞的女子選手,則是俄羅斯的Irina Slutskaya。她是第一個俄羅斯的歐洲盃(1996、1997、 2000、 2001、2003、2005和2006)和世界盃(2002和2005)女子金牌得主,也是第一個為俄羅斯贏得奧運(2002)銀牌的選手,她還取得2006年奧運銅牌。她的溜冰生涯曾創下多重記錄,她是第一個女子溜出triple Lutz-triple loop和triple Lutz-triple loop-double toeloop的人。
4
但是,在2003年她被診斷出罹患心包膜炎和血管炎(Vasculitis),臥床數月無法溜冰;更糟糕的是,她媽媽也急需腎臟移植。但是,對溜冰的熱情讓她在2004年三月的世界盃復出,只為了對溜冰的熱愛,雖然最後只得了第九名。2005年的她雖然仍未完全恢復,仍在接受藥物治療,溜冰技術也未回復往昔的水準。但是她在冰上的熱情與活力,讓她充滿魅力,整個季節無人能敵,從Grand Prix、歐洲盃到世界盃,全部得冠!從她的表現和毅力,你可以感到她不是為了與別人競爭、為了得金牌,而只是為了喜歡溜冰。看她溜冰可以清楚感受到她傳達的訊息,而感動不已!在2005年世界盃,她從資格賽、短曲到長曲一路領先,尤其是長曲難度比別的選手高,又表現得完美無暇,金牌實在是實至名歸。真的很高興她能夠得到這面世界金牌,為這個重生的季節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唯一的遺憾,是她與美國華裔溜冰選手關穎珊一樣,沒有奧運金牌的命,不過這無損於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1
另一個我曾經支持過的選手,是美國的Sasha Cohen。她是2006年美國冠軍,2006年奧運銀牌,2004和2005年世界銀牌得主。比起前面兩個選手,她的戰績不算顯赫。我喜歡她的原因,在於她比一般溜冰選手還要柔軟的身體。小時候練過體操的她,可以在冰上輕輕鬆鬆做出劈腿的動作,體態和動作都優於他人。當2002年奧運過後,許多冰上的強將紛紛退休,大家都寄望她會是之後幾年的冰上女王。她也在那年轉到Yagudin教練Tatiana Tarasova門下。Tatiana Tarasova幾乎可以說是金牌製造機,她的愛徒們在冰上都有優秀的成績。她最有名的,是永遠穿著一身毛大衣在場邊為弟子加油。所以當2002年她們來到密西根比賽,我特別拍下Sasha與教練在場邊說話的身影。
5
當Sasha改投Tatiana Tarasova門下的這年,她的成績的確突飛猛進。記得她那年長曲曲目是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是一首溜冰界的菜市場曲目),表現還算完美。
8
舉手投足皆是美。
6
可惜Sasha是一個在冰上不夠專注的選手。一直希望朝演藝界和時尚界發展的她,分心於服裝設計和參加演技訓練,不然就是頻頻換教練。空有一身獨特的溜冰條件,卻老是無法在比賽場上完美演出。每次比賽,總是這邊摔一下,那邊扭一下,最後與世界和奧運金牌錯身而過。真是非常可惜。現在的她已經暫時淡出溜冰界,轉往演藝事業發展。

雖然這三位選手都非現役,現在已經比較少在溜冰場上看到他們的身影,但在這幾年之間,我可是每役都在電視機前緊張地為他們加油呢!現在溜冰比賽的季節又到了,最近幾年的溜冰強國從美國和俄羅斯轉往日本、瑞士與法國,還是一樣扣人心弦。我要再繼續關注下去,看看能不能發掘出新的偶像囉!

安亞伯手札上一篇“High Rope Challenge @ Howell Nature Center

標籤:

8 Comments:

At 11/17/2007 12:4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前幾年也很喜歡看花式溜冰呢! 而且, 我的最愛也是Yagudin. 可惜我認識他的時候是2002的鹽湖城冬季奧運, 不久他就退休了. 不過, 他參加Star on Ice tour的時候, 曾看過他一次現場演出. :)

 
At 11/17/2007 01:2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小玲和我都是特別喜歡冰舞的表演。
冰舞是兩個平等搭檔的配合,
不像雙人花式中,女生會被拋來拋去的~
看兩人同調的舞步舞姿,真是賞心悅目。
不過自從記分規則更改之後,
因為要不斷做出各種可以加分的動作,
舞步都顯得比較忙碌,
有時和優美的慢板音樂不太搭呢。

 
At 11/17/2007 02:25:00 下午, Blogger andy said...

不知道你們明年是否還在. 明年十月底 Comcast Arena at Everett 有 Skate America 的比賽.
http://www.2008skateamerica.com/

 
At 11/18/2007 02:0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C,
原來妳的最愛也是Yagudin!我大概算是幸運,早妳兩年開始注意他,說真的,業餘的比賽比起職業的表演精彩多了,曲目難度也較高。這是為什麼我很少看Star on Ice的轉播或巡迴。

To 阿秀,
冰舞比起其他三項比賽,的確是優雅的多。雙人花式女生的角色,實在是太危險了,讓人看得膽戰心驚。我最愛的冰舞隊伍,是2002奧運金牌的法國隊。他們的曲目也常在述說一個故事,扣人心弦。可惜也退休了。後來的偶像是保加利亞隊,只是不知道他們今年還溜不溜?

To Andy,
天啊,要在Everett比!可惜那時就已經回台灣為人師表了......

 
At 1/12/2011 12:17: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好,我在閒逛滑冰選手的資訊時逛到您的網站,發現另一個部落格也有篇非常相似的Irina的介紹文章:
http://blog.yam.com/goodmv/article/27979588

因為我朋友的文章也被這個部落格掐頭去尾的盜用過,所以特別注意了一下......似乎是盜文慣犯呢 = =

 
At 1/12/2011 01:5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怎麼又來了?!難道寫部落格就得面對這樣的事?已去文要求改善,也謝謝您的告知。

 
At 1/12/2011 04:35:00 下午, Anonymous basaragirl said...

我也被同一個傢伙盜文,心有戚戚焉。(唉)

而且我看到對方回覆你檢舉的態度,還真是沒有誠意阿。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207572

 
At 1/13/2011 01: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他的行為很不可取,但至少還願意改。這一類的事,真是讓人對網路感到無奈與失望。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