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7

我想要的旅程—讀「優勝美地四季之歌」、「凝固的波浪」

IMG_0012
出國之後,對於中文書的訊息,往往來自網路報紙,這兩本書也不例外。當我發現台灣最近出版了幾本由台大畢業的學長姐林心雅和李文堯所著的美國國家公園攝影圖文集時,趕快趁著老弟回台灣去幫我找來。

從書上的作者簡介,發現熱愛爬山和攝影的林心雅和李文堯在美國賓州州大碩士畢業之後,趁著住在南加州的機會,花了十年多的時間走訪加州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科羅拉多高原上的好幾個國家公園和阿拉斯加,以豐富平實的文字和精彩的照片描述了他們在這幾個地方的遊歷。這些書不是普通的旅遊書,而是他們靠雙腳實地走出來,透過他們眼睛所看到的風景。同樣喜愛造訪美國國家公園、爬山健行和攝影的我,怎能不找來拜讀一下?可惜老弟沒買到阿拉斯加的那一本,只能先欣賞優勝美地和科羅拉多高原之旅了。

第一次來美國,是碩二的時候去洛杉磯開SFN年會,當然得趁機玩一玩再回台灣。由於嚮往美西的大山大水,便和實驗室學姊一同北上舊金山,在她的朋友安排下參加華人旅行團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一遊。雖然那次之後發誓此生再也不參加華人旅行團,但一個下午冲冲一瞥優勝美地山谷裡有名的El Capitan、Half Dome和優勝美地、新娘面紗瀑布,已帶給我極深的視覺震撼,希望趁著旅居美國的時候還有機會與JY自己前往一探,來個優勝美地深度之旅。

我想林心雅和李文堯這對愛好自然攝影和戶外活動的夫妻,該是極度喜愛優勝美地的吧!住在加州的他們,可能沒事就往這裡跑,因此記錄了優勝美地的四季變化。他們背著登山大背包,往來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裡的數條步道,流下一禎禎雄偉壯麗的照片和一篇篇的登山手記。最特別的,是他們拍攝了極其少見,一年之中只在二月融雪和傍晚夕陽角度剛好打在El Capitan垂掛而下的馬尾瀑布,所形成的“火瀑“奇觀,讓人激賞。不知今年我們有沒有機會到這裡一遊呢?
IMG_0011
「凝固的波浪」這本書,則是他們走訪科羅拉多高原地質之旅的記錄。位於猶他、科羅拉多、新墨西哥和亞利桑那州的科羅拉多高原,是活的地理教室。瑰麗多變的地質風景,讓這一帶有極高的國家公園分布。光是猶他一州,就有五個國家公園,是另一處我極想拜訪的地方。來美國唸書的第一年冬天,我們曾來到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國家公園,算是一窺這塊神奇大地的序曲(只是,之後的樂章何時才能譜出,就還不得而知)。

就像探訪優勝美地的方式一樣,他們健行下大峽谷直達科羅拉多河畔,也在錫安(Zion)國家公園裡的河谷朔溪,並拜訪的人煙罕至的荒野祕境,像是斐利亞峽谷(Paria Canyon)和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和有著比大峽谷更美更有變化的布萊斯峽谷(Bryce Canyon),只為一探幾萬年大自然作用下所形成的彩色岩石和峽谷地形。那一張張眩目的照片,真的就像本書標題一樣,有如“凝固的波浪“一般,讓人讚嘆地球上竟然有這樣的地方存在。雖然我們不想生活在乾涸、缺乏綠意的沙漠之中,但是有機會到這樣的地方看看,應該會是難得的體驗。

當看到有人在美國,以我很嚮往的方式探訪國家公園和自然環境,並留下豐富的圖文記錄,真的很羨慕。由於從事科研,實在很難像他們一樣如此密集地往來美國各國家公園。看到這樣的書出版,真的是心很癢啊!不知何時,我們也能記錄雷尼爾山或是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四季更替?如果有朝一日回到台北工作,或許可以先從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四季當作一個起點吧!

藝文手札上一篇“讀“高度3858“

10 Comments:

At 1/26/2007 11: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他們夫妻合著的這三本書
我是過去兩年回台灣時陸續買的
真的是很喜歡
他們不但有專業的學術背景
我更佩服他們投資的時間和心力
人生的歲月當真是消耗了就空掉了
可以過的空蕩不留痕跡
也可以過的飽滿充實
但要如何過
一開始就要決定了
人生到底是無法重新開始的

希望妳今年能如願走過想走的地方囉

 
At 1/26/2007 12:1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小時候(國中時吧?)曾和心雅爬過一次山, 哈! 她當初是我媽的有氧教練, 也是台大登山社的社員。

我並不知有這三本書, 但經妳一介紹也很有興趣要去找來看看。當然也希望我能有機會一探科羅拉多州附近許多的天然美景, 當然還有阿拉斯加, 最後也希望你如願, 還有那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計劃!!

 
At 1/26/2007 03:4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優勝美地真的是愛好自然的人的天堂。

前一陣子畢業旅行剛去逛過。住了三天還是嫌太短。雖然秋天的瀑布只有涓涓細流、我們也只能藉著水紋想像豐水期的壯觀,但是壯闊的深谷、巨岩,豐富的動植物種類,真是讓人永生難忘。

我們還在想下次去要挑戰half dome的步道說,可是整整七小時的險峻山路,可能需要好好的訓練一番才行呀 :D

 
At 1/26/2007 09:1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那種決心也是很重要的

我也推薦在KENTUCKY的MAMMOTH國家公園
其中有個六個小時的地底WILD CAVE TOUR
全程幾乎是用爬過去的
最矮的只有九吋高
地底的寧靜是最不可思議的

 
At 1/27/2007 02:0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原來妳也也有這幾本書啊!我們選書的興趣還真類似。
雖然有點後悔我選擇的人生道路,壓力大前途未定,又不能常常出去玩,但也只能“不務正業“努力去過囉!

To Didi,
哇!真是太巧了啊!能跟她一起爬山應該很不錯。

不知今年有沒有機會和妳以及Blueyacht一起去探訪猶他州或是阿拉斯加幾個國家公園呢?

To Fen,
你說的那條步道,書裡也有提到。最後一段要爬岩壁,看起來相當驚險。我也很有興趣呢!

To Louis,
不只決心,有時間也很重要。

那個岩洞探險聽起來很有趣。如果規劃良好安全無慮,我大概也會想要試試看。

 
At 1/27/2007 10: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alf dome最後一段的確相當險峻,我們雖然沒有爬上half dome,不過倒是有遠遠的照了一下最後的一段步道。聽說要登頂還需要沿著國家公園安裝的鐵纜攀爬而上。
有圖有真相

 
At 1/27/2007 11:0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 我連下一次何時能去西雅圖都還不知呢!! 你們不會這麼快回台灣吧?!

 
At 1/27/2007 02: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en,
哪天一起去爬吧!在去之前,鍛鍊體力和膽量先(學學新加坡人的用語)∼

To Didi,
今年應該會還在美國。如果要回去,一定要先去這些國家公園走上一遭才行!!

 
At 7/15/2008 05: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今天為了找一篇以前寫的文章
不小心逛到這裡來
只想說一聲
謝謝版主幫忙介紹我們的書
也很高興知道有人喜歡 ^_^

- Lin
p.s.同是天涯愛鳥人
我們家後院也有三個蜂鳥器哦

 
At 7/15/2008 08: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林學姊嗎?逛到我家來,真是太榮幸了!我很喜歡兩位的書和照片,去年底也親自去了一趟科羅拉多高原。我想愛好自然的人也多是愛鳥人。回到台灣後,我會很想念美國的蜂鳥。

期待兩位有更多的新書!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