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06

傲慢與偏見之二



我花了一星期把原著看完,電影的影像加上文字,實在讓我無法自拔!
真的很佩服珍奧斯丁描寫人物的能力,她將每個角色的性格完全表現在他們的行為和言談當中。
先談談達西先生。他有英俊高大的外貌、良好的家世,更不用提那豐厚的家產,一出場,便吸引住所有人的目光。但是不善與陌生人交際的他,給人驕傲不可一世的錯覺。更糟糕的是,他說了一句傷了伊莉沙白的話“She is tolerable; but not handsome enough to tempt me; and I am in no humor at present to give consequence to young ladies who are slighted by other men“(哇!真的很驕傲喔!),讓伊莉沙白一開始就對他有個惡劣印象!雖然如此,伊莉沙白那對“fine eyes"在小說開頭,還是引起達西的注意;她與眾不同的談吐,更是讓達西無法克制地愛上她。我很喜歡珍奧斯丁描寫達西的段落。像是一開始,喜歡他的賓利小姐(而且她已經發現達西為伊莉沙白所吸引)為了喚起他的注意,而邀請伊莉沙白與她一同在房間中散步,此舉果然成功讓達西的目光飄向她們,更導致達西與伊莉沙白開始對話,賓利小姐反而在一旁插不上話的窘境!之後珍奧斯丁又將情節導入達西的思路,他發現自己對伊莉沙白過多的注視已引起旁人的注意(賓利小姐的嘲諷,加上對伊莉沙白一家的厭惡感),因此決定克制自己,而冷淡伊莉沙白。
但是戀愛中的男人怎麼可能壓抑自己的情感!他在舞會中主動邀請伊莉沙白共舞(果然再度引起側目!)。我想害羞的他在喜歡的人面前反而不知如何開口交談(雖然努力想找話講),卻讓伊莉沙白發作(加上之前壞帥哥Mr. Wickham誤導伊莉沙白認為達西是個壞人),而引起另一段兩人針鋒相對的對話,最後不歡而散。
"It is particularly incumbent on those who never change their opinion, to be secure of judging properly at first."
"May I ask to what these questions tend?"
"Merely to the illustration of your character," said she, endeavouring to shake off her gravity. "I am trying to make it out."
"And what is your success?"
She shook her head. "I do not get on at all. I hear such different accounts of you as puzzle me exceedingly."
"I can readily believe," answered he gravely, "that report may vary greatly with respect to me; and I could wish, Miss Bennet, that you were not to sketch my character at the present moment, as there is reason to fear that the performance would reflect no credit on either."
"But if I do not take your likeness now, I may never have another opportunity."
"I would by no means suspend any pleasure of yours," he coldly replied. She said no more......
即使如此,之後的分離讓他更加思戀伊莉沙白,為了她跑到Rosings去。此時伊莉沙白已對他印象惡劣至極,對他冷嘲熱諷,他還是每天到伊莉沙白散步的花園堵她,試探她的心意(像是問她是否對家過於依戀而無法離開之類的),伊莉沙白還為了避開他而更動散步路線!他還為了見伊莉沙白跑去Collins家,言不及意了好一會,讓伊莉沙白不知他在做啥。這整段真是太可愛了!當然,最後忍不住的他還突兀地冒出求婚的舉動!他依舊高高在上的言語“In vain have I struggled. It will not do. My feelings will not be repressed. You must allow me to tell you how ardently I admire and love you“,顯然不會讓他聽到想要的答覆,更何況伊莉沙白此時對他有許多誤會(認為他拆散姊姊和賓利先生,和不公平對待Mr. Wickham),當然不會給他好臉色看,達西十足灰頭土臉,想必他從沒有如此挫敗過。但是他不放棄,隔天馬上寫了封信解釋伊莉沙白誤會的那些事,讓兩人的事開始出現轉機。
再到後來,伊莉沙白與姑姑、姑丈同遊達西莊園所在的Pemberley,命運使他們再度巧遇。此時的達西,一反過去給人的冷漠高傲之感,熱情招待伊莉沙白一行人,甚至介紹自己的妹妹與她認識,讓伊莉沙白大為吃驚。黏在達西身邊的賓利小姐再度登場,繼續在達西耳邊喋喋不休說伊莉沙白又黑又醜,導致達西直率說出“......for it is many months since I have considered her as one of the handsomest women of my acquaintance“的話,讓賓利小姐自討沒趣了一場。非常有趣的安排。最後又默默義助伊莉沙白一家脫離伊莉沙白么妹的醜聞和撮合伊莉沙白大姊與賓利的姻緣,讓伊莉沙白終於明瞭達西是個正人君子而愛上他。也很喜歡之後的一段對話,伊莉沙白問達西為何到她家都不理她,達西說因為是對她感情太深的緣故。如果不在乎她,就可與她自然對話了(伊莉沙白說“You might have talked to me more when you came to dinner."達西說"A man who had felt less, might.")。此段安排更加加深我們對達西在喜歡的人面前不知所措的認知。伊莉沙白也問達西何時喜歡上她,他說“I cannot fix on the hour, or the spot, or the look, or the words, which laid the foundation. It is too long ago. I was in the middle before I knew that I had begun“。聽起來實在很像某人曾說過的話(笑)。
我很喜歡珍奧斯丁的這些安排與描寫。她成功點出達西一開始想壓抑對伊莉沙白的情感,之後手足無措但又想要多接近伊莉沙白的樣子,最後為她改變、為她做事的深情。就像我前一篇文章提到的,大概沒有人能逃的過他的溫柔吧!
伊莉沙白方面,就像眾多古典小說的女主角一樣,她與眾不同,機智直爽的談吐,對自己心情的掌握,都再再顯示她異於同時代的女性。但是我不明白珍奧斯丁安排她與姊姊的一段對話。姊姊問她何時喜歡上達西,她竟回答是看到達西莊園之後。珍奧斯丁也描寫了一段伊莉沙白喜歡上達西後的自我內心對話,說她自認與達西如何相配,嫁給達西可讓她成為更重要的人。這怎會從她口中說出?這樣她不是變成一個見錢眼開的世俗女子了嗎?似乎與伊莉沙白的性格不太一致。
再來就是珍奧斯丁對配角的精確塑造。沒有看過比伊莉沙白父母更有趣、生動的對話了!一個經不起老婆疲勞轟炸但是還是會找機會開她玩笑的男人,和一個眼中只有女兒婚姻大事和八卦(甚至有時讓伊莉沙白感到羞愧)的女人,真的非常活靈活現!
還有完全只顧自我、花痴、吵鬧不休的小妹,滿嘴謊言、不知羞恥的Mr. Wickham,加上迂腐奉承的Mr. Collins和階級意識強烈的Lady Catherine,他們嘴中吐出的話都讓人拍案叫絕,為小說大大增加了活力和可看性。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引人入勝的小說,浪漫的情節讓人重溫年少情懷,難怪傲慢與偏見成了珍奧斯丁最受歡迎的小說,廣受世人的喜愛。

藝文手札上一篇“傲慢與偏見

2 Comments:

At 9/21/2007 05:45:00 下午, Blogger fsflc said...

看了你這篇讀/觀後感,簡直像找到知己一般興奮。我務請你看英國BBC在1995年播出的TV programme, 同名"Pride and Prejudice",共六集,場景跟足原著。 Mr Darcy 由英國演員Colin Firth 飾演,活像Mr. Darcy 復活了。電視節目播放當年,全英婦女都被Colin 迷倒了!BBC已把節目出版成DVD。如未能找到,請聯絡我,這是一生人必必必必看的節目啊!

 
At 9/22/2007 03:2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sflc,
歡迎同好來訪!其實在看了2005年電影版和原著小說後,我也馬上找了95年這個深受大家喜愛的BBC版DVD來看呢!謝謝你的推薦。因為先看電影和小說的關係,我一開始有點不習慣BBC版的選角,覺得男女主角年紀和體型都大了點。但看到後來,覺得他們演得不錯,Colin Firth 也越看越帥。比起電影版的,我覺得他更有“便秘王子“的味道,就是悶騷到不行。也許因為如此,才迷倒全球婦女觀眾啊!不管是哪一個版本,在看了原著後,可以毫無疑問地體會為何它會成了珍奧斯丁最受世人喜愛的一部小說。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