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6

路邊偶遇的冰河—Bøyabreen

IMG_0017 在Stryn的歷史旅館過了一夜後,這天是我們揮別Nordfjorden,往此行另一大停留點Sognefjord移動的日子。我們沿著5號公路一路向南開,在穿過了長6397公尺的隧道 Fjærlandstunnelen後,發現另一頭的天氣大好(真難得!),且路旁有人停車拍照。好奇回頭一看,原來我們剛剛穿過的山頂掛著一座冰河呢! IMG_0019 有條窄窄的柏油路看起來往冰河而去,不知前方是否有停車場與步道的情況下,我們決定也先停車賞景。 IMG_0012 看看路旁的標示,原來這座冰河名為Bøyabreen,跟昨天探訪過的Briksdalsbreen一樣,同屬歐陸最大冰河Jostedalsbreen的一條分支。就在大夥在路口遠眺Bøyabreen時,剛好有一群放牧的牛在此吃草,對於出現在牛群中間的我們頗有意見而不斷鳴叫。擔心觸怒牠們,又好奇路的盡頭是否可近距離接觸冰河,我們決定將車開進岔路,而發現沒多久就來到盡頭,這裡有座停車場和旅館。 IMG_4719 既然有停車場,代表我們可沿著道路盡頭的泥巴小徑繼續往冰河的方向走去。 IMG_4724
跟Briksdalsbreen冰河比起來,這裡地勢平坦的多,往冰河的山徑也短,卻幾乎沒有人。 IMG_4730 再加上藍天白雲的天氣,讓探訪Bøyabreen的我們有著好心情。 IMG_0024
步道的盡頭來到冰河湖Brevatnet畔。 IMG_0051 一池綠水旁猶有不化的冰雪,跟昨天的Briksdalsbreen相比,Bøyabreen看起來更近更大。 IMG_0028 被群山包圍的冰河湖此刻由我們獨享。 IMG_0052 開車自助旅行就是有這樣的好處,在出發前誰料得到隨隨便便在路邊就能撿到一座冰河呢? IMG_0036 不懂雪崩危險的牛群在冰河前緣吃草。 IMG_0042 照例,把握每一個可以欣賞潔淨冰河藍的機會。 IMG_0053 走回車路盡頭的旅館Brævasshytta瞧瞧。它的餐廳設在面向冰河的這一面,就算食物不怎麼樣,光是視野就值回票價。 IMG_0055 由路邊偶遇的冰河展開的一天,讓我們精神大振。接下來,還有什麼美景等著我們?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峽灣邊的歷史旅館—Visnes Hotel

標籤:

10/27/2016

峽灣邊的歷史旅館—Visnes Hotel

IMG_0423 探訪北峽灣冰河Briksdalsbreen的這天,我們選擇在峽灣邊的小鎮Stryn過夜。 IMG_4698 在挪威旅行了一星期,慢慢觀察到斯堪地那維亞夏日的天氣型態,那就是一天之中越晚天氣越好,通常晚餐時刻會放晴。告別Briksdalsbreen後,我們先來到Stryn中心覓食。Stryn是個恬靜的小鎮,最「熱鬧」的一條街上有三家餐廳和幾家服飾店。我們選了中間一家看起來最明亮可愛的披薩屋晚餐,順便曬曬太陽來擺脫一週來身上的濕氣。 IMG_0433
這天下榻的旅館Visnes Hotel位於鎮外的峽灣邊,一棟擁有瑞士風格立面的白色木造建築。旅館女主人親切地迎接我們,並介紹這是家由建於1850年農舍改建的旅館。在當時,它可是這一帶最大的農莊。Visnes家族自1887年起,將農莊轉型成旅館至今,並成為挪威文化遺產的一員。現在的旅館擁有15間配有獨立衛浴的房間。Visnes家族在經營旅館六代後,在2014年將之賣給現在的經營者Otterdal夫婦。 IMG_0421 瞭解這段歷史後,對於旅館外依舊保留的紅色穀倉就更感親切了。 IMG_0417 IMG_0418
旅人來到北峽灣一帶,是為了親近自然與悠閒度假。旅館前廊的座位看起來很適合拿本書窩一整天。 IMG_0410 踏入旅館一樓,果真發現它散發著濃濃的思古幽情。 IMG_0411
起居大廳的陳設讓人恍如置身西方歷史劇的場景中。 IMG_4705 往另一頭餐廳的走廊也找得到老器物。 IMG_0415
餐廳寬敞且擁有舊時代特有的魅力。 IMG_0405 在旅館女主人帶領下,來到我們位於三樓的房間。 IMG_0396
雅致的陳設,讓我想起伴我長大的西方兒童文學作品中所描述的女主人翁房間。 IMG_0400
每扇木窗前都插著朵玫瑰。 IMG_0404 連浴室也不例外呢! IMG_0429 讓這一夜更加美好的,是在旅館外出沒的田鶇(愛鳥人任性的觀點)。雖然歷史旅館走起來地板嘎嘎響,門鎖也有點難操作,我很喜歡這個住起來很舒適的空間。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健行看冰河去—Briksdalsbreen(下)

標籤:

10/26/2016

健行看冰河去—Briksdalsbreen(下)

IMG_0289 走過長三公里的泥巴路,我們即將抵達Briksdalsbreen下方的冰河湖Briksdalsbrevatnet。 IMG_0285 IMG_0312 越靠近Briksdalsbreen,U形谷的地形也越明顯。不僅如此,還可欣賞慢快流動兩種水象同時出現在眼前。 IMG_0315 跟冰河所在的石壁U形谷相望的,是剛剛經過的綠色U形谷地。那無稜角的弧形,跟台灣由溪澗刻畫出的V形河谷大不同。
 IMG_0293 IMG_0304 爬過最後一個上坡,我們與Briksdalsbreen間已無阻礙,一池閃著綠色光芒的Briksdalsbrevatnet湖水也終於現身。 IMG_0299 此地海拔不過346公尺,七月中湖上飄著冰河產生的碎冰塊,再次提醒自己位處離家千里遠的北國。 IMG_0332 IMG_0287 IMG_0324 抬頭仰望Briksdalsbreen,這也許是到目前為止最靠近冰河的一次。不過,這小小一條冰河,實在無法不讓人擔心全球暖化的問題呀!
 IMG_0259
冰河與岩壁的介面猶如拍打海岸的浪花。 IMG_0322 IMG_0325 冰河由多年擠壓的冰晶所組成,冰晶被光線照射時會吸收長波段、反射短波段的光,因此冰河往往閃著動人心魄的藍。我想,就是這神秘的冰河藍吸引人們的探訪。 IMG_0309
就以挪威人愛堆的石頭塔代替我們來張到此一遊照吧! IMG_4643 我們在冰河前等了許久,都等不到撥雲見日的時候,只有稍縱即逝的陽光偶爾打在冰河下擺而已。 IMG_4667 從Olden小鎮開始,一路上溯見到平靜的湖泊、奔騰的溪流以及看似千年不化的冰河,這著實是一趟精彩生動的地質之旅。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健行看冰河去—Briksdalsbreen(上)

標籤:

10/25/2016

健行看冰河去—Briksdalsbreen(上)

1 這一回的挪灣行,計畫從北到南探訪Geirangerfjord、Nordfjorden、Sognefjord以及Lysefjord四大峽灣。在風景壯麗的Geirangerfjord徜徉兩天後,我們來到Nordfjorden地區,打算探訪這裡最易親近的冰河Briksdalsbreen。
 IMG_0238
驅車沿著Fv724公路南行Oldedalen谷地到底,即抵達由Briksdalsbreen蝕刻而成的Briksdalen山谷。Briksdalsbreen是歐陸最大冰河Jostedalsbreen的一支,從1200公尺高的山壁注入下方海拔346公尺的冰河湖Briksdalsbrevatnet。想一睹冰河面貌的旅人,得從公路盡頭處的Briksdalsbre Mountain Lodge沿著三公里的山徑步行或搭山怪車(Troll car)前往。 IMG_0344
可以走路當然不搭車,我們把車停在Briksdalsbre Mountain Lodge下方的付費停車場並吃了行動糧後,便整裝出發。 IMG_4650 Briksdalsbreen早在19世紀末期已開始吸引旅人探訪,其中又以英國人為大宗。這項「傳統」顯然繼續延續,因為山谷外的峽灣邊停著一艘來自英國的大郵輪,我們混在身上貼著接駁車號的一群群英國遊客中往冰河邁進。 IMG_0235 山路上不僅充斥的英國郵輪客,也有來自亞洲各國的旅行團,實在有點太過熱鬧。我們不是來看人的,還是把目光飄向路旁野花吧!
 IMG_0340
我同事們參加的台灣旅行團也有安排這個點,當然以搭山怪車遊冰河為號召。這些柴油驅動的小車奔馳在山路上,趁著行經半途水勢驚人的瀑布Briksdalsfossen前留張記錄。 IMG_0242 有瀑布,代表這是這條三公里山路地勢最陡的一段。 IMG_0338 IMG_0336 不搭山怪車的旅人,可沿著瀑布旁的階梯感受冰河水的清涼。 IMG_0254 IMG_0334 爬上瀑布頂後,繼續沿著水聲隆隆的河流Briksdalselva上行,Briksdalsbreen也開始無阻礙地出現在背景中。 IMG_0267 從這個角度看起來,Briksdalsbreen實在有點迷你。其實一路上都會看到「1XXX年冰河前緣在此」的告示牌,代表由於氣候暖化導致Briksdalsbreen不斷退卻,想探訪冰河的旅人得跋涉更遠的路才會抵達冰河底了。 IMG_0270 這一帶是Briksdalselva轉彎的地方,山谷較為開闊,可見放牧的馬羊。 IMG_0272 這隻身材不高大的馬兒很愛親近人。 IMG_0275
與牠相比,羊群較能自得其樂。
 IMG_0281
夏日探訪冰河,有機會見到野花與冰河的合影。可惜天氣陰霾,拍不出Fireweed的璀璨。 IMG_0286 繼續沿著河谷上溯,地形逐漸被爬滿苔蘚的冰磧石所取代。也許轉個彎後,將會抵達冰河下方的冰河湖Briksdalsbrevatnet了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目眩神迷冰河藍—Oldedalen valley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