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0

2010,Bye-bye

DSCN6873
當PI,注定是不能輕鬆度過聖誕節,但至少可以暫時放下壓力(計畫交出去了),迎接新年的到來。不想寫個流水帳,記錄今年做了哪些事,也無意定義今年是好年還是壞年。畢竟好與壞,是相對值還是絕對值呢?總之,2010年就這麼充實地度過了。
IMG_0085
對於新年的展望,世俗一點的,是希望paper趕快發表和拿到多年期的計畫(才能保住工作);形而上一點的,是期待對自己的生活能夠駕馭自如;遠大一點的,則是祈禱台灣的生態能夠被妥善保護,這塊土地多一點有遠見和良知的人。

不管如何,是到了可以說聲:Bye-Bye, 2010; hello 2011的時候了。

PS. 忙碌告一段落後,今晚真想做點什麼瘋狂的事呢!

生活隨想上一篇“1999和警察局是全台灣最大詐騙集團嗎?

標籤:

12/29/2010

芝山岩雙溪貓

IMG_0117
越來越愛這條翻過芝山岩再沿著雙溪散步的路線了。除了賞鳥外,還可以與可愛的貓貓相遇呢!
IMG_0136
前面這三隻,是雙溪貓。
IMG_0143
住在雙溪畔,可能食物來源多,她們都長得健壯漂亮。可惜不太親近人,不然真想拐回家。
IMG_0029
接下來這兩隻是芝山岩貓。趁著寒流中露臉的冬陽,紛紛出來做日光浴。這麼冷的天,真是難為怕冷的貓族了。
IMG_0083
山丘上的生活似乎比較艱苦,這兩隻貓都沒了尾巴,也就更怕人了。

在這歲末之際,希望城市裡的自由貓們,也能平平安安。

旅途上的貓上一篇“荷蘭貓

標籤:

12/28/2010

Mauna Kea的異星世界

IMG_0046
JY常問我,為什麼會知道一些奇怪的地理知識,例如愛玉的產地在哪裡之類的。主要在於我喜歡旅行,所以連帶愛讀遊記和愛看旅遊頻道,也就莫名其妙記了一些東西。這一陣子,一直在旅遊頻道上看到夏威夷群島的介紹,不禁讓我想到剛搬到西雅圖後的第二段小旅行,就是夏威夷茂伊島和大島之行。當年的生日,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最難忘的一個。那天,我倆在大島佈滿火山熔岩凝固黑色礁石的海邊,夜觀火山岩漿入海呢!隔天,還起了大早去爬Mauna Loa火山。在這座面積不大的火山島上,有兩座高逾四千公尺的盾狀火山Mauna Kea和Mauna Loa。其中,Mauna Loa依舊活躍,而海拔4,205公尺的Mauna Kea則已休眠。爬完讓我發高山症的Mauna Loa,在下山的途中JY拍下對面的Mauna Kea。此刻,剛好有低雲圍繞,讓山腳下的樹林呈現海市蜃樓的錯覺。而山麓上的無數噴發口,則讓人以為到了星際大戰裡的異星世界。天行者路克、C3PO和R2D2,會不會就在這裡的某處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I amsterdam

標籤:

12/27/2010

芝山岩的冬日驚奇

IMG_0093
最近,處在極度焦慮的狀態,因為又到了寫計畫的月份了。本來以為,會越來越適應這樣的生活,日子可以過得更行雲流水一點,結果卻不是如此。第一年沒經驗不知死活;第二年一窺堂奧,稍微瞭解這行的運作模式;到了第三年,則是開始對未來擔心得不得了啊!如果說台大動物所畢業去當電影導演是投入極不穩定的生活,順著既定的道路往下走成為大學教授,難道生活就真的極有保障了嗎?趁著雨勢停歇,JY與我暫時拋開焦慮的心情,到芝山岩散步去。
IMG_0004
如果說台北居讓人心情難以放鬆,至少家在天母這件事讓人感到欣慰,因為這裡離山與水是這麼近,不愁沒散步的好地方。星期天的低溫,大家似乎都緊閉門窗躲在家裡,巷弄裡安靜的像世界盡頭,連芝山岩也寂靜無比。在山頂林子裡走了大半圈,才聽到頭頂上傳來細細碎碎的鳥語。原來,是一群正在覓食中的綠繡眼。
IMG_0015
體型迷你的綠繡眼,在樹上展開倒吊功夫,忙碌的程度像是過動兒一般。
IMG_0034
看到鳥兒的蹤影讓我們信心大增,牠們也該趁著露臉的陽光出來活動了吧!沿著山頂步道往東走,樹林底層似乎有東西在動,是一隻體型不小的鳥。
IMG_0038
原來,是隻白腹鶇。牠屬於普遍的過境鳥,今天的第一隻新種。
IMG_0105
在山頂中央地帶的樹林底層,又見到一隻體型更大(29公分)的鳥。
IMG_0100
穿著美麗金色斑點羽衣的牠,是虎鶇。牠是不普遍的過境鳥/留鳥。
IMG_0108
保護色極佳的牠,如果不動,簡直可以跟落葉融合成一體。真是幸運,牠是今天的第二隻新種。
IMG_0050
本來不期待會在芝山岩這個城市旁小山丘見到什麼特別的鳥,沒想到又讓我們遇到四隻屬於迷鳥級的桑鳲。
IMG_0051
金色大嘴加上黑色頭套,讓我們確認了牠們的身份。這四隻桑鳲,在這棵針葉樹頂享受了好一陣子的冬陽。
IMG_0072
這天,還在芝山岩和雙溪畔遇到幾隻紅尾伯勞。
IMG_0075
IMG_0127
不太怕人的牠,讓我盡情看得夠。
IMG_0126
翻過芝山岩,下到雙溪河畔。河濱蘆葦叢,是與斑文鳥打照面的好地方。
IMG_0133
身穿神秘亮黑色大衣的大捲尾,也是河畔常見鳥種。

這天,還遇見一隻五色鳥、兩隻喜鵲和數不清的夜鷺加大中小白鷺。原來,不用出遠門,群鳥就在身邊,甚至還有意外驚喜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漏網之鳥 @ 蘭陽平原

標籤:

12/26/2010

White Christmas

IMG_0001
昨天台北下了一整天的雨,越晚溫度越低,讓人幻想會不會有個白色耶誕呢?其實到目前為止,只在某一年的安亞伯,真正遇到一個飄著大雪的聖誕節。可惜窮留學生,無緣住在一個燃著溫暖壁爐的房子,但望著窗外的白色大地,已經滿足我對北國冬天的想像了。後來搬到西雅圖、一個緯度比安亞伯高,卻因洋流調節而不常下雪的城市,反讓我們在家門口遇上一個孤絕寂靜的白色冬夜(本篇照片)。現在,隨著戶外氣溫再次降低,聽著來自冰島樂團Sigur Rós的樂聲,我的思緒再次飛往北國之冬。

這是Kronos Quartet演奏我很喜歡的一首Sigur Rós曲子Flugufrelsarinn。

這一首Staralfur也很棒。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秋水伊人

標籤:

12/24/2010

聖誕角落 @ 2010 Taffy B&B

IMG_0052
等了大半年,終於到了可以分享今年德國聖誕收藏的日子了。
IMG_0053
鍾愛德國木製聖誕裝飾的兩人,雖然今夏的歐洲之旅沒到德國,卻剛好拜訪了有兩家Käthe Wohlfahrt 木製聖誕裝飾專賣店的布魯日。出發前,先上網查了靠布魯日大廣場(Markt)較近這家的確切位置,我可不要在中世紀的巷道裡大迷路,錯過被滿屋子德國木製聖誕裝飾圍繞的機會啊!
IMG_0004
幾年下來,已經收藏不少德國木製聖誕裝飾的我們,這回的目標是只有約一個手掌大的迷你吹煙娃娃(smoky)。過去總是巴望著目錄,現在滿坑滿谷的迷你吹煙娃娃終於出現在眼前。這種大小的吹煙娃娃一個略低於二十歐元,我挑了三個,難得嘛!第一個,是一頭身的聖誕老人。
IMG_0006
再來,是很有冬天風情的吹煙小屋。
DSCN6867
還有,是洋溢著春天氣息的幸運草小人。每一個,都讓人愛不釋手。
IMG_0007
今年去德國出差的Dora也帶回一個原木色的聖誕老人吹煙娃娃送我們,這個娃娃一起加入今年聖誕收藏的行列。真的太感謝了!
IMG_0002
IMG_0005
所以,又可以把舊雨新知一同請出櫥櫃,為今年的Taffy B&B營造一個具有聖誕氣息的角落。
IMG_0004
玄關處,則是三隻來自瑞典的草編麋鹿。雖然台北沒有白色耶誕,希望這些來自北國的聖誕裝飾,可以為我們帶來一個溫馨的十二月,和平安喜樂的2011年!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我的德國收藏上一篇“2009 Taffy B&B的聖誕角落

標籤:

12/23/2010

夢想早午餐店

DSCN6862
這一陣子的天氣好得不像話,總覺得窩在室內實在對不起自己。但到月底前有正事要辦,總覺得不能出去玩。望著窗外的好天氣,至少可以找一家店吃個早午餐吧!搜尋腦中的天母餐廳地圖,怎麼想也找不出一家心目中適合的週末早午餐店。心目中的早午餐店,必須有幾個元素:明亮的店面、露天座位、原木桌椅、有甜有鹹的菜單,加上種類繁多的飲料單。我甚至幫這樣的店找好了位置,有台灣欒樹相伴的忠誠路應該很適合。很遺憾的是,這條路並沒有這樣的一家店存在。最後,退而求其次地在誠品忠誠店一樓的麵包店吃個沒有飽足感的午餐。會選擇這裡,是因為它至少符合明亮的店面這項條件。喝著茶啃麵包,望著落地窗外美好的冬陽,暫時可拋開煩憂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夢想桃花源—宜蘭

標籤:

12/22/2010

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

DSCN6858
對小Fy來說,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應該是馬麻的腿上和電腦的旁邊(今年流行的羽絨外套?根本不需要)了吧!

小Fy日記簿上一篇“貓甜甜圈

標籤:

12/21/2010

漏網之鳥 @ 蘭陽平原

IMG_0326
這一篇是頭回宜蘭賞鳥行的總結,把剩下的鳥照一起放在這裡吧!
IMG_0322
IMG_0192
像晨間天使飛翔的,是大中小加牛背鷺。
IMG_0256
而蒼鷺,只要不發聲,總是一派優雅在天際慢飛。
IMG_0108
偶爾,出現九條好漢在一班的逗趣畫面。特別空出的位置,簡直像是為出列訓話的蒼鷺而留。
IMG_0076
日暮時分在冬山河畔騎車,遇到這輩子最多的白腹秧雞族群。這一隻很幸運,抓到田螺當晚餐。
IMG_0106
田埂上,不時見到斑點鶇的身影。牠很堅持一定要與人保持距離。
IMG_0168
與牠相比,黃鶺鴒的配合度高多了。
IMG_0413
東方環頸鴴已經是冬季賞鳥必定會遇到的鳥種。
IMG_0402
晨光中的小環頸鴴剪影。
IMG_0351
IMG_0437
黃腳加上黃色眼圈,是區分小環頸鴴和東方環頸鴴的方法。
IMG_0124
暮色中的水田與水鳥。宜蘭的好山好水加好鳥,我們後會有期。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冬之訪客 @ 蘭陽平原

標籤:

12/20/2010

冬之訪客 @ 蘭陽平原

IMG_0567
雖然上星期的宜蘭之旅,做了很觀光客的行為—晚餐在羅東夜市吃了一圈(每個排長龍的攤子都光顧了,除了隊伍實在太長的阿灶伯羊肉湯外),也到傳藝中心聽了雲力思的音樂會,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濕地裡賞鳥。
IMG_0053
這回的新種,而且數量眾多,首推鷹斑鷸。
IMG_0344
收割完的水田裡,常常發現有著這些黃色腳、白眉斑鳥兒的身影。
IMG_0334
在台灣,牠們是常見的冬候鳥。
IMG_0337IMG_0347
不知牠們是否滿意台灣的冬陽呢?
IMG_0350
至少我很喜歡有牠們陪伴的清晨。
IMG_0357
另一個新種,是體型相對迷你的丹氏穉鷸(只有15公分大)。
IMG_0429
黃腳、灰臉的牠們,是不普遍的過境鳥。
IMG_0422
IMG_0433
這天,常在五十二甲濕地的水田裡發現牠們的蹤跡。
IMG_0032
另一隻鳥兒,就不知大名了。看起來很像某種鷸鴴科的幼鳥,我是在196縣道邊的田裡發現牠的。

這回在蘭陽平原賞鳥的收穫豐碩,這個冬天應該會常往那裡跑吧!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無尾港的鴨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