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9

台北的公園鳥—黑冠麻鷺

DSCN7971
春天來了,在台北的公園裡越來越常遇到黑冠麻鷺。頻率之高,幾乎僅次於都市三俠麻雀、綠繡眼和白頭翁呢!手邊的鳥書說,牠在台灣屬於稀有種留鳥。但以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來說,實在感覺不出哪裡稀有了。牠們該不會是愛上台北的環境,決定以城市裡的小綠洲為家了吧!
DSCN7509
以家為中心往外延伸,最近的蘭雅公園裡,就有一隻。還有一天晚上搭公車回家,一下車就在忠誠路和中山北路口的忠誠公園遇上一隻黑冠麻鷺。那傢伙,正從行道樹下拉出一隻又肥又長的蚯蚓,準備吞下肚當晚餐。
DSCN7968
觸角往再遠一點的公園延伸,我們來到忠誠路底的天和一號公園。這個公園蠻有意思的,有條小溝渠川流而過。沿著不甚乾淨的溝渠往“上游“走去,盡頭處竟然有個名為"番井"的湧泉,泉水清澈無比,裡面還有看來是附近居民放養的各種魚類。
DSCN7988
重點是,我們在這個陰雨綿綿的早上,在這個公園裡遇見三隻黑冠麻鷺。
DSCN7972
照片這一隻,長得又肥又壯,正在溝渠旁的草地上覓食。
DSCN7981
縮著頭的樣子,猛一看還以為是隻猛禽呢!
DSCN7984
一旁的樹林底層,還有另一隻有著飄逸小辮子的黑冠麻鷺。
DSCN7985
馬上在我們眼前抓到一隻蟲,三兩下就吞下肚。
DSCN7992
因為牠的關係,我們發現另一隻飛到樹上的黑冠麻鷺。
DSCN7997
似乎正準備築巢,牠奮力用嘴咬下一小段樹枝。
DSCN8000
然後往築巢地點飛去。
DSCN8044
既然都散步到此了,我們決定繼續到磺溪上游的天母公園瞧瞧。久違的天母公園,有我許多童年的回憶。這裡是台北市少數幾個可以聽見溪水潺潺的地方,只可惜溪水混濁,對岸滿是住宅。這天,也在天母公園裡遇上一隻黑冠麻鷺。
DSCN7931
同場加映一隻在學校附近小公園拍到的黑冠麻鷺。牠,是我遇到最不怕人的,大方讓人拍照。

既然知道哪些公園有黑冠麻鷺出沒,希望這個春天能夠有機會見到新生的小麻鷺哩!

PS. 因為老是在陰雨天遇到黑冠麻鷺,所以都是靠隨身機隨手拍的照片。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樹上有隻貓頭鷹!

標籤:

3/29/2009

2009竹子湖海芋季開鑼

DSCN7232
上週五是一年一度竹子湖海芋季起跑日,從現在開始的一個月內,白色的海芋花海將在遠古的火山口遺跡竹子湖迎風搖曳。
DSCN7234
根據報上所說,雖然這個週末陰雨綿綿,但賞花的人群擠爆了上山的道路。
DSCN7233
JY與我早在農曆年間,在一個又溼又冷的早晨迫不及待地探訪了久違的竹子湖和海芋花田。雖然知道花季還未開始,但就是想看看雲霧繚繞的竹子湖是什麼模樣。
DSCN7226
雖然當時還不到花季,但有眾多蝌蚪優游的海芋田裡,已有不少早開的潔白花朵。
IMG_0001
繳了百元門票,我倆踏上泥濘的田埂,只為捕捉海芋純潔的容顏。無奈雨勢不小,未能盡興拍照。希望這個月能夠像過去在西雅圖拍櫻花和鬱金香時,找個光線美麗的好天氣,再次上山賞花吧!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冬之行腳—楓華絕代

標籤:

3/28/2009

Spring for Columbine

DSCN4202
前一陣子逛社子花市,驚喜地發現我們在西雅圖認識的花Columbine。
DSCN4190
這種花,第一次是在雷尼爾山彗星瀑布的步道相遇。之後幾年夏天,她總是華州山徑旁美麗的一則風景。
DSCN4197
華大醫學院的中庭,去年春天也種下了一棵棵的Columbine。
DSCN4198
不知台灣有原生種的Columbine嗎?總覺得她的花型,美的很跋扈。
DSCN4204
不過,值得愛花人拜倒在她石榴裙下。
DSCN4193
每到春天就想賞花拍花。
DSCN4194
武陵農場和阿里山櫻花的盛宴看來已經趕不上,
DSCN4191
那就來點不一樣的花之饗宴吧!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記憶中的西雅圖櫻花

標籤:

3/27/2009

台北最歐洲的角落—自來水博物館

DSCN7324
看這這張照片,會不會以為置身在歐洲那個宮廷裡呢?這可不是在歐洲,而是在台北鬧區之一的公館。這棟充滿歐風的建築,則是自來水博物館呢!
IMG_0019
雖然成長於這座城市,現在又回到她的懷抱生活,每當在大街小巷裡爬爬走時,卻總會發現新天地。這棟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就坐落在我的母校旁,而JY與我卻到今年初才第一次探訪它。說老實話,第一次知道它的存在,是在出國以後。途徑,竟然是透過欣賞學長們的結婚照。換句話說,這裡是台北婚紗外景的熱門地點之一。也難怪啦,當新人穿上白紗和燕尾服時,誰不希望是在這樣的背景前留影呢?
DSCN7313
大致上來說,台灣的老建築比新建築有魅力多了。不管是閩式、日式還是歐式,建築之美和歲月在它們身上留下的痕跡,都讓探訪老建築的旅人們印象深刻。實在很想知道,這樣一棟歐式建築為何與自來水扯上關係呢?原來,這還是日本人的傑作。日治時代,日本政府開始著手推動全台灣的衛生工程,並聘請英國工程師William K. Burton來協助台北的自來水建設。他們選定了流經公館的新店溪,在1908年時於此建立取水口和淨水廠,來供應十二萬人的日常用水,此為台北供應自來水之始。這棟歐式建築,就是當年的唧筒室。到了1993年,這裡被訂為三級古蹟;1998年時,則在原址設立自來水博物館來紀念這段歷史。
IMG_0055
每次站在台灣由日本人建設的建築物前,總是對這個民族感到好奇。是怎樣的思考,讓他們把一座自來水唧筒室蓋成一棟有圓頂、有尖帽、有山牆的歐式建築?
IMG_0050
山牆的立面上,有複雜的勳章飾。
IMG_0051
簡直就像是貴族的宅邸似的。
IMG_0020
順著雕花欄杆,我們走近唧筒室瞧瞧。
IMG_0017
首先吸引目光的,是那有著漂亮弧線的迴廊,
IMG_0004
和那不斷重複出現的窗戶。
DSCN7320
第一次看到以這種方式開啟的窗。
DSCN7311
這裡的柱子也很有特色,是以羊角渦捲來裝飾柱頭的愛歐尼克柱式,看起來很有流動感,不知跟這裡是自來水廠有沒有關係?
IMG_0029
推開那扇綠色大門,就能一窺唧筒室的秘密。
IMG_0025
不過在此之前,先透過門上的玻璃來再看一眼迴廊和斜斜張開的窗。
IMG_0008
原來,這棟歐風建築裡是一個開放空間。
IMG_0006
藏身其中的,是各種備製自來水所需的機器。
IMG_0014
順著窄窄的石梯走進唧筒室。牆上發散著昏黃光線的燈,十分具有古意。
DSCN7304
透過雕花欄杆來看這些黑色的巨型器械,似乎回到工業革命之始的時代呢!
IMG_0044
其實自來水博物館屬於自來水園區的一部份,參觀完唧筒室,可以繼續到後山晃晃。小丘上,展示著與輸水有關的各式器材、水閥和管件。
IMG_0042
輸水器材與唧筒室的歐式屋頂遙遙相望。
IMG_0036
大小水管散落一地,這裡像是巨人的遊戲場。
IMG_0035
IMG_0040
水管上刻有神秘訊息,雖然這裡不是蘇格蘭的羅斯琳教堂,我想像這些水管上的文字與記號其實也是密碼。
DSCN7330
多彩的水閥,打開時會噴出七彩的水嗎?
IMG_0045
山邊的儲水塔,發散著粉彩般的顏色。
IMG_0049
走到觀音山頂(這裡是公館的觀音山,而非淡水河畔的那座),可以眺望淡水河上游的新店溪。
DSCN7326
可惜這天天氣陰,無緣欣賞以唧筒室古典建築為背景的陽光下水舞。

好久沒有出門小旅行,就先以自來水博物館來撫慰想到歐洲一遊的心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杜樂麗法國茶館

標籤: